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在 MacBookPro 上面裝 Ubuntu 雙重開機

今天實在是受不了 OSX 的限制了,決定要把 Ubuntu 裝在我的新 Mac 上。

裝法其實很簡單,首先在 Mac 裡面透過 Disk Utility 把硬碟空間保留下來,選擇硬碟後按下 Partition 的按鈕,就有個很簡便的使用者界面可以拉動硬碟空間大小,隨自己的意思決定要給 Ubuntu 留多少空間。

之後安裝 rEFInd,到官方網站下載 binary zip 回來,解壓縮後執行 install.sh 即可。要確認 rEFInd 是否安裝好,重開機如果有看到選單就是成功了,這一個步驟應該會很順利。只要 rEFInd 安裝好,在 rEFInd 的選單畫面下,先隨便按一個鍵讓倒數停止,再把 Ubuntu 的光碟放入,我用的是 13.04 x64 Desktop 版本,效果不錯。

光碟放入後,按下 esc 鍵讓 rEFInd 重新掃描開機裝置,如果一下子沒抓到,再等幾秒鐘多按兩次,應該會很順利抓到光碟,接著選擇從光碟開機。

開機會要一點時間,再來就是一直按下一步就可以完成了,唯一要注意的是選擇硬碟分割的時候,Ubuntu 官方的網站說明是不建議讓 Ubuntu 程式自己來,所以要特別選擇手動設定,然後在硬碟空白處切割兩個空間,一個是 swap、另一個是 ext4,swap 的大小,根據官方網站說只要 1GB 即可,也有網友說根本不需要,所以見仁見智,我切了 2GB,剩下的空白全部給 ext4,在我的情況下,此 ext4 空間代號是 /dev/sda4,我直接掛載 /,輕鬆無負擔,然後記得要特別選擇將 boot loader 裝在這裡(/dev/sda4,根據硬碟分割,你看到的可能和我不同,總而言之就是掛載 / 的 ext4 空間,這是需要注意的)。

其他就隨便,只要一直按下一步就可以順利裝完了。

有一個小插曲是,在過程中一開始 Ubuntu 抓不到我的無線網卡,於是我手動加入無線網路,自己設定 SSID 和密碼,在我一完成手動操作後,無線網卡的信號就進來了,SSID 清單自動列出,網卡好像醒過來一樣,從此一直都是好的。

用到目前為止非常順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